手孔、人孔、千瘡百孔
去年,某個和我們合作專案的教授,曾經在會議尚有一番彷彿頗有見地的發言。
他說,台灣不是一個進步的國家。
因為台灣機車作為交通運具的比例實在太高,而機車其實是十分危險的交通運具。至次,聽起來都蠻有道理的,而他或許是為了在無聊嚴肅的會議中製造輕鬆氣氛,於是對道路路面上的標線、標示開了個玩笑。
「對啊~也不知道是誰發明在地上畫蟑螂的。」
蟑螂...。
哈哈哈...不好笑。
這番玩笑話,老實說,有踩到本人的地雷耶!!
「碼的,叫我蟑螂。」心裡的OS這樣說。
他認為台灣對於機車太過友善,所以才會有機車專用道的規劃。
也許,開車的人真的被滿地爬,又在縫隙中亂鑽的「蟑螂」搞怒了吧。
「開車的人」。
只是身為一個在車身夾縫中生存的蟑螂機車騎士,一點也不覺得台灣道路狀況對於機車騎士有「多友善」啊~尤其本人到了台北迷途之後,愈加相信其實真相是「危險」又「不友善」了。
基本上,台北與其他台灣各個都市比較起來,是個公共運輸相對方便的城市。
在台中,公車站牌有很多只是裝飾品,往往一等一小時,沒有任何公車停下來,如果有運作,應該只是上輩子燒了好香。
在台北,公車可認真得不得了,每站停,從最外道切入內車道,再切出來,應該只是站牌與站牌之間行車的標準程序。至於「準大眾運具」計程車,則是在路肩、慢車道、慢車道及快車道標線上飄移,做一種震幅稍小的簡協運動。真是他X的好玩的要命。
蟑螂們活動路徑及範圍,則是從人行道、路肩、慢車道、快車道、禁行機車黃字上皆有出沒的跡象。
但這僅僅只是平面旅程的挑戰,除此外,政府更是大力推動多角化經營,因此有全方位的規劃。
政府結合了自來水公司、電信公司、瓦斯公司、下水道系統、電力公司、道路工程局及其他阿里不答單位,在道路各車道上設置小型機關,他們挖了圓圓的手孔、長方形的手孔、很大圓圓的人孔、很大長方形的人孔,四線道上面至少會有六個管線系統,確保每個段面都會有效的捕獲蟑螂。
還記得大學時(轉眼已經10年),剛入學不久,就聽到老師們上課時,提到道路斷面共同管溝的配置,說這樣一來,可以怎麼怎麼好,怎麼怎麼方便。為什麼到如今,路面上的各種孔不但沒有減少,反而密度越來越高呢?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