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資源
高鐵眼看著就要開始營運了,但有些關鍵性問題,也不知道解決了沒。
機電設備的銜接是否無虞這一點無法確認,但是地層下陷的問題,倒是紮紮實實持續發生著。
如果說,地層下陷都是因為超抽地下水的話,而超抽地下水又是因為民間私井無法有效管理的狀況,那,為什麼會有一大堆非法的水井呢?
從供需來看,會挖井當然是因為沒有水可以用。
但是,沒有水到底是「水不夠」,還是「無法送達」,或者是有其他原因?
雲林那邊的狀況是這樣低。
最大需水,基本上還是以農業灌溉為大宗。農業用水來源,是藉由官方農田水利灌溉系統來分配。因此官方說,沒有農業缺水問題的實際狀況,是基於灌溉系統分佈的區位與廣度。因此,有水權的農田,就會有灌溉系統到達。
那為什麼還是需要挖井?
因為,世界上有一種地方叫做「水尾」。
水路末端,就跟所有供水系統一樣,很多水流出來,慢慢分出去之後,水就越來越沒力了。有些在灌溉系統末端的農田,會發生無法持續得到供水的狀況,但又不能叫作物忍著點,叫他們幾天不喝水也要堅強的活下去,所以作物們就不支倒地。
怎麼辦?!
挖井啊!傻瓜!
除了這個以外,還有一種狀況。
就算灌溉系統運作的非常良好,從開始到結束大家都有分到足夠的水,但是,水往低處流的道理倒是從來都不會改變的。有些在灌溉系統高層以上的農田不管怎樣,都是沒有水會自動自發的流上去的。
那怎麼辦?
挖井啊!傻瓜!
那麼,在灌溉系統裡面,不管什麼時節都能夠順利分到水的農田如何?
雖然能分到水,水量還是需要好好控制的,不管颳風下雨,要記得去開、關水閘,從事農業真的很辛苦。
有沒有簡單一點的方式呢?最好是跟家裡的水龍頭一樣,要開就開,要關就關。
那又該怎麼辦才好?
挖井啊!傻瓜!
結果就不知不覺的這樣了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