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12

龍壽迴龍,樂生院。

新聞那樣哇啦哇啦的報導著,網路上的文章這樣飆過來飆過去。
但我依然一無所知。
到底,樂生療養院是怎麼了?
離自己的生活很遠,實體距離的、心理距離的,無法感同身受,也不認為有任何義務應該去瞭解。
畢竟,那不是我家。
但是心理卻懷有一點點不安,沒來由的。


這陣子的工作,主要範圍是桃園縣。
理論上,為了有效進行工作,整個桃園縣都必須要有清楚的概念與理解,但對於全然陌生的環境,只好東看看資料,西查查網頁,順便對照著地圖位置,換句話,就是漫無目的亂看。
那日,想說從交流道下,在地圖上先到蘆竹鄉、然後沿著檢視桃園市的都市計畫區範圍圖,而後發現一個很小很小的都市計畫區,整個計畫區只有75.75公頃。
在桃園縣裡,另外一個很小很小的都市計畫區在復興鄉76.59公頃,但那可是個山區的都市計畫範圍。
所以,這個小小計畫區,龍壽迴龍地區都市計畫,到底裝了啥?
湊近一看,天,樂生療養院...。
於是想著,既然是「工作相關」,改天現勘可非去看看不可。

3/9Ham來台北考試,一群同學們約了3/11在公館附近吃頓午餐。
3/10晚上,J送了封mail給我,裡面是關於樂生3/11日有活動的消息。
幾天連著下雨,其實懶得不得了,但J對於樂生岌岌可危,大力鼓吹我該去看看,並準備11日午餐時順便拐帶些同學前往。
據說樂生的活動是下午2:30開始,我們那時還在公館餐廳裡吃著上菜很慢的第500道菜。
結束午餐後,一行4人搭捷運、轉公車,抵達樂生院時,已經5點多。

一下車,東西南北都搞不清楚。也沒見喧鬧的抗爭人潮、也沒有大批警力。
到底樂生院在哪?

走沒兩步路,詢問一個可疑出入口的管理人員,赫然發現樂生院在裡面。
捷運工地緊緊連在旁,彷彿虎視眈眈的看著樂生院。
想想也是,「樂生院擋住了捷運嘛!」
和出入口管理人打過招呼,順便詢問了樂生院的方向。
那管理員倒是老實不客氣的說,有2處,我怎麼知道你要找什麼,自己去找吧。

往上走,完全沒有標示。
正當大家越來越迷惑時,在小徑旁的樹上看見「返回樂生」的黃色紙牌,紙牌的角落裡落著蓬萊舍。繼續往上走,在快要不相信這是正確方向時,又在某台小車的車屁股上,看見另外一張類似的標示。

終於找到一處似乎有人聚集的地方,裡面擺著樂生院的照片,過去一段時間使用的陳情標語。人們安安靜靜的圍成U字形,多半是些年輕的學生臉孔,還有一些面容滿是皺紋、肢體扭曲,但態度友善的老人們。
我在室內亂繞一下,便走到屋外試圖到處走走。
瞥見遠處有個青年與院民領著一群年輕人,青年則順序的介紹樂生院的建築物或者請院民補充些訊息。我跟AD碎碎唸好想跟著偷聽喔,AD馬上大方的跟上,並且表明希望一起參與導覽的意願。青年欣然歡迎我們,慢慢的往坡上另外一棟建築走去。

繞了一小段路,我心思飄來飄去,沒認真在這些「古蹟建築」上。
天氣並不好,天色也晚。
照片資料,這麼長時間的累積,應該也不少吧。我這麼想著。
真讓我開始比較有印象,是「怡園」--監獄中的監獄,帶領我們導覽的人這麼說。
而後繼續往上,繞過大樹下,到靈骨塔邊。

站在通往靈骨塔的小徑上,遠遠可以眺見西側部分基地已經整平開工,山壁上層層疊疊的做了水土保持的擋土牆。
我不明白,為什麼會選址在這裡?
這裡整地之後開挖得很厲害啊。要開挖到和入口處一樣的高層嗎?
高差有40-50公尺耶。
迷惑在腦子裡盤旋不去。
是因為這邊找不到空地嗎?因為這裡是「公有地」嗎?
都可能...。
只是這裡真是個做為車站廠址的好地方嗎?

又繞了一陣,我忍不住疑惑問導覽的人。
工程進行之後,會開挖到哪裡?挖到什麼高度?
那人說,全部整平。
我驚訝,又不是太驚訝。
院民此時突然爆出怒氣,說了一件事情。
他說,還不是為了下面這些土方!
啊...!是這樣啊。
一向犬儒又陰謀論的我,突然找到一個解釋。
除了巨大的「公共利益」作為訴求之外,還有巨大的「私人利益」在背後推動著啊!
難怪...。

我揣揣不安,憂心。
到底要怎麼要撼動這顢頇的國家機器?

PS:桃園縣目前土方價格1000元/立方,整個場站共需開挖160萬立方。
我本來就有說土方多少錢了耶~(淚)
簡單算數:160萬立方*1000元/立方=16億
(豆:算數真的要自己算一下啦~)


很好,有認真魔人做了樂生保存方案的比較文章廢業青年日記: 圖說樂生院:90%,懶得面對的真相,請享用!

5 則留言:

豆豆 提到...

問我,我會說寫得很好阿!(拍肩)
我本來也是採關心,但反正也不能做什麼的態度,後來發現,可以做的事其實不少,也無須理會有沒有效果這件事。

(不過有好幾個錯字)
好像也該來連署串連禁建蘇花高,這也是最後關頭了!
要奮戰的事情,真是多。

Alea 提到...

有錯字啊?!
錯字在哪兒~~?

豆豆 提到...

湊進→湊近
倒底→到底
檔土牆→擋土牆

跟妳說,我又遇到那個紅衣青年,就麻煩他幫我同事導覽,寒也聽了半段,在她還沒走失前。。。。

土方到底有沒有這麼值錢阿?廢土都可以拿來用?(專業問題當然問妳XD)

Alea 提到...

豆:
感謝揪錯!已改過。(合掌)

土方價格已經直接算給你看了,請享用!
但其實開挖土方總共有幾筆錢可以賺:
1.挖土工程費
2.處理廢土的費用
3.把土方賣掉的費用

豆豆 提到...

我有看到阿,很值錢。
可有人一直放話說,廢土根本就是廢物,一點都不值錢,偏偏那人一天到晚寫文章罵樂生派(按照他的邏輯,你也被算進去了),所以我才想多瞭解一點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