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沈沒,請蓋高樓。
業青年寫了一篇關於特攝片的文章乾脆全部沉掉:日本沉沒。我卻總是忍不住又想起這塊土地上的糟糕 。
那天,去開會。內容關於地層下陷。或許台灣不需要特別製造災難影片,也用不著想像,因為這裡是個活生生的災難攝影棚。只需要拍寫實片,一切就足夠。
台灣地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,本身就是造山運動所形成的島嶼,目前每年還以五到十公分的高度向上抬升。(這句是抄來的!)但是,實際上,台灣有許多地區,每年下沈高達10公分,彰化、雲林、嘉義、台南、屏東都有類似的現象。為什麼呢?...為什麼?
行政院環保署是這樣說的,地層下陷的原因如下:
1.地下水超抽--承載應力減小,導致地盤沉陷。
2.地下水水位下降--承載負荷增加,造成土壤壓密。
3.地面構造物--由於高樓的建造,引起承載負荷的增加。
4.地震--砂性土壤因地震而引起沉陷。
5.深基礎開挖及採礦--引起地盤移動,而導致地層,下陷。
6.淺覆蓋開挖--隧道、涵洞、管線設施所作的淺覆蓋開挖等。
7.地盤本身之上升或下沉現象。
總的來說,台灣地質環境條件,地盤本身是上升。而其他原因,絕大部分都取決於人為活動。所以地層下陷的原因無他,人。人們活著,需要水,為了活得好一些,於是需要更多水,當我們要求越來越好的生活,也同時消耗越來越多資源,忘了坐吃山空的道理。為了不要渴死,我們喝水;為了不要餓死,我們栽稻、種菜、養魚;為了賺錢買東西,我們蓋工廠,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,卻每個環節都需要水。當雨水、溪水不夠用,我們蓋水庫、建攔河堰、抽地下水。10萬個為了生存下去的抽水馬達,啪答啪答響著,日復一日。
一不小心...
地沈下去,海水跑進來,房子就這麼到水裡去了。
一年10公分,5年半公尺。30年剛好一層樓。如果你長命百歲,蓋屋請從3樓起跳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