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7-30

雪山隧道

前些日子在高中同學部落格上,看見了篇文章,點選之後,又上下的張望了幾篇其他文章。一不小心,點到黃春明寫的寵壞自己的暴發戶,差點難過的屁滾尿流。

從雪山隧道通車以來,電視新聞媒體上多得是標榜政府豐功偉業的論調,即使是批評的聲浪,也多的是針對雪山隧道的使用狀況而來。事實上,雪山隧道的開通,到底是不是一件美事,或者是台灣土地上應該狠狠記住的一道疤痕?
偶而在電視上瞥見雪山隧道施工過程的報導,我想,主題應該是在誇耀國內工程技術能夠克服高難度的地質狀況,內容描述了幾個國家工程師對於隧道挖掘難度的評估,也記述了哪個國家工程師,來了台灣卻又因遭遇困難離開,最後由台灣工程師自行完成整個隧道工程的挖掘。同時也說明了鑽掘過程中,因為大量的地下水,而造成工程難度的提高。
影片上,地下水淅瀝瀝在尚未完全開通的隧道內流竄,看到那一幕,彷彿看到台灣土地的血管,被惡狠狠開了一個洞。

或許,現在去檢討雪山隧道到底應該不應該興建?已經失去減少對於土地生態衝擊的意義。現在檢討,該是讓我們站在這個時間點上認真想想,是不是為了特定利益,我們會忽視許多重要的事情。

總不能老是霸王硬上弓,上車又不補票。
太多工程建設,為「發展」而開始,卻並未實際真正為大眾帶來發展的利益。
核四、六輕、高鐵。
這是已經發生的事情。
核四基於發展所需求的產業用電,走走停停。
六輕說要給雲林帶來就業機會,卻只是虛晃一招,雲林的產業結構,從來不曾因此改變。
高鐵或許會帶來大量人潮,但規劃過程金權糾葛,時至今日,還有多少效益?

什麼時候,島上的人們能夠看著遠方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