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8-14

7/26-7/28石門水庫現勘

2006年7月23日至26日,中度颱風凱米,來了又走了。
在沒有放到颱風假人們的噓聲中悄悄離去。
猶豫著要不要出差的時候,凱米已經離開,於是依照原訂計畫出發前往復興鄉。

第一日天氣有點陰,颱風夾帶著水氣還未散去。
車糊里糊塗的開岔了路,到達山區,只見路邊谷裡一片煙霧瀰漫。在警察局邊停下問路,順便解決民生需求,警局前五、六隻狗聚集,一派悠閒。其中一隻狗兒長得俊俏,忍不住拍了下來。



復興鄉的聚落和其他山區的聚落,擁有相同的特色,小巧恬靜。幾戶人家座落在山腰上,當雲霧襲來,便真有如仙境。同樣也和其他山區部落一樣,面臨著聯外機能不便的困境。

去年在大甲溪現勘時,感受到的是威脅,一種人們面對大自然的無力可回天。大甲溪沿岸的聚落,因為河床淤高,土石往河岸漫溢出去,不時發生災情。當時的感受是對抗的,充滿激動。今年,或許因為這個區域的災害多半發生於道路兩側,鮮少直接影響聚落生活,因此,看著大片大片崩落的岩壁時,少了悲情,站在山邊落石旁感覺格外卑微。

工人們在大塊岩壁上噴灑草子,期待雨水滋潤能讓種子生根發芽,抓住一點土壤,不要在一個勁的往下墜落,但若不是同事提醒,我根本沒發現那些工人們。工人們攀在岩壁上,還真只有螞蟻大小。

思考這樣的生活方式,什麼才是正確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