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5-29

全球化與地方治理

今天聽了場演講,是台北縣研考室李得全主講,題目是「從全球視野看台北縣治理之策略」。

演講過程中,對於講者要如何詮釋全球化在台灣產生的現象、競爭力的關係、地方政府的治理價值觀。我沒啥非如何不可的感受,畢竟政策這種東西,一向是長官喜歡什麼、關心什麼,就會走向哪裡。

演講將畢,隊長提出幾個看法,其中一個是「將都市計畫分級」的概念,用來符合環境與都市結構的承受與強度。但講者顯然不這麼感覺,因此提出了全球化架構下,應該給予所有地方相同的機會去發展,而不需要在土地使用上做限制,應該著重策略層面的執行。
聽完他一番詮釋後,我完全的...生氣了!

他發言主張「不要限制地方發展」、「不要都市分級」、「不要干預地方」來回應全球化,是危險的思維。全球化所指向來不是實質空間規模大小,而是城市與城市間的互相連結,是資訊流動、是人流、是金流、是物流。從來不是「空間流」,空間哪裡也不會去。城市裡居民的生活品質,並非由都市規模的大小及強度來決定,更不是與世界城市相連的地方就必然會有舒適的環境。
一個地方政府裡的辦事員,決定放棄政府單位對實質空間的管理權力,那他是否也拋棄自身責任的一部份?!
自暴自棄的態度,真令人生氣。

管理、控制與干預,相似,但一樣嗎?
不願意承擔「大有為政府」的責任,是否該具有小政府的手腕與能力?
小政府不代表「不負責任」吧?!
小政府因為無法承擔全部的責任,所以更需要要有個超強能力「推工作」。
要做這些事情:
1.想清楚哪些事情要辦或不辦
2.計畫要推給誰辦
3.準備沒人辦時,要怎麼辦
4.檢查別人辦得好不好,鞭他或糖他?

會中分神時,我在想關於地方與中央的關係。
如果地方老是在說中央有權力,那麼我在「中央」單位,為什麼老覺得不知道中央在想什麼呢?所以,真正的「中央」是那個單位呢?是哪些人呢?
台灣地方事務是哪些人在玩呢?
好想知道...。

沒有留言: